导读


1978年、1988 年、1998年、2008年以及2018年,四个十年,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地改变,当大熊猫的生存和环境面临极其严峻的考验时,我们通过了解研究保护人员和每一只大熊猫背后的故事,以传播大熊猫文化、传播中国文化,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

你不知道的大熊猫故事【视频篇】
你不知道的大熊猫故事【图文篇】

  • 大熊猫保护四十载——那些你不知道的大熊猫故事


    1978年、1988 年、1998年、2008年以及2018年,四个十年,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其中当大熊猫的生存和环境面临极其严峻的考验时,我们通过对大熊猫的研究和保护,通过了解每一个研究保护人员背后、每一只大熊猫背后的故事以传播大熊猫文化,传播中国文化,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央视网熊猫频道以大熊猫“五一”、 “北川”、“奇一”、“成就” 、英雄妈妈“草草”以及乐观坚强 “戴丽”的故事,讲述非凡意义的四十年大熊猫保护工作。

  • 大熊猫保护四十载之“戴丽”的故事


    大熊猫保护四十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几代科研工作者前赴后继,取得了瞩目的丰硕成果。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保障了野外大熊猫的救助行动。“戴丽”就是其中一只成功被救助的野外大熊猫。2001年2月26日下午2点30分,“戴丽”在锅巴岩的崖边公路被附近的工人发现,只见它耳、尾、四肢都有大面积创伤,生命垂危。正当众人准备车辆将它送到蜂桶寨自然保护区时,奄奄一息的“戴丽”却一头钻进山间丛林消失得无影无踪。

  • 野外救助大熊猫“北川”的重生之路


    2010年4月26日,在四川省北川县小坝乡洪河村的村民发现了一只身患重病的大熊猫。在得到消息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专家组立即出发进行抢救。为赢得最佳的抢救时间,专家组决定立即将这只野生大熊猫移送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接受最佳治疗。为了纪念这一段经历,这只大熊猫被取名为“北川”。刚被救助时村民边抬边对“北川”的体重评价道“没有多重”,然而如今的“北川”不仅胃口好,而且体态匀称,是一只漂亮的雌性大熊猫。

  • 61天的生死考验,圈养大熊猫史上真正的“成就”


    “成绩”妈妈的第九个孩子“成就”,小时候就是一只灰白相间的大熊猫。因为它长得很胖,大家给它取了各种昵称,例如“肥灰”、“肥九”、“小灰灰”等。2016年9月20日,两岁多的“成就”与同班同学“双好”一起前往杭州动物园,开始了它们俩在杭州的生活。然而谁也没有想到,从小身体健康的“成就”,居然经历了一场生命中重大的考验。

  • 网红大熊猫“奇一”掀起的一股全球熊猫热


    2017年2月22日央视网熊猫频道制作发布的一段《“奇一”抱大腿》的视频中,傲娇小可爱“奇一”花式抱腿,这则57s视频一经发布,就立刻火遍全球,立刻点燃了海外网友们的转发热潮。48h内视频浏览量超过5亿次,短短一个星期内,视频浏览量就突破了10亿次。作为熊猫届的网红,“奇一”抱大腿火遍全球,它的故事引发了全球熊猫热,引发了全球网友关注和喜爱大熊猫。

  • 大熊猫野外引种的首例个体——“草草”


    大熊猫“草草”是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2002年从野外救助回来的雌性大熊猫,目前已繁育大熊猫6胎9仔,其中三次双胞胎,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英雄妈妈。2016年底,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正式启动了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研究工作,大熊猫“草草”成为了全球首只野外引种大熊猫。

  •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将熊猫打造成“最萌代言人”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经过16年的努力,已经将大熊猫打造为四川的“最萌代言人”,通过熊猫文化的传播向世界展现四川魅力。四川是大熊猫的故乡,熊猫已成为四川的一张靓丽“名片”。成都熊猫基地主任张志和博士认为,大熊猫是世界了解四川的一个窗口,而大熊猫文化则是四川对外交流的一个载体。熊猫文化不是凭空产生的,既有其生物学基础,也有其历史与文化根源。

  • “熊猫教父”胡锦矗:大熊猫保护四十年硕果累累


    从世界上第一个大熊猫野外生态观察站“五一棚”,到横跨三省的大熊猫国家公园;从20世纪80年代野生大熊猫数量急剧减少,到2016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大熊猫从“濒危”转为“易危”,西华师范大学珍稀动植物研究所教授(原所长)、世界著名的大熊猫研究专家、被誉为我国“熊猫教父”的胡锦矗就是这伟大成果的见证者。

  • 大熊猫文化专家谭楷:大熊猫保护取得丰硕成果


    对于大熊猫保护来讲,国外是迫不及待中国把国门打开,中国也很愿意把国门打开,和国外交流,了解世界怎么保护珍稀物种。 除了关注熊猫,更需要关注那些做大熊猫研究的人。大熊猫文化专家谭楷,为大家讲述“滚滚40年”的故事。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