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它在少年时代远离故土,独闯天下;它曾远赴重洋,向世界传播和平;它曾手持金牌奔向北京亚运会,成为中国体育崛起的标志。“巴斯”伴随着80后成长,是众多80后儿时的“朋友”,是属于一代人的回忆。2017年9月13日,传奇大熊猫“巴斯”在海峡(福州)熊猫世界去世,享年37岁(相当于人类一百多岁)。

  “巴斯”大事记
落难“巴斯” 1984年,饥饿难耐的“巴斯”爬下山寻找食物,不慎落入溪中,幸被女社员李兴玉救起,开始了它传奇的一生。
重返福州 经过几番沟通,1984年底大熊猫“巴斯”从四川被迎回福州。
赴美交流 1987年,“巴斯”受国家林业部派遣,代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赴美国圣地亚哥访问。在200天在美交流的日子里,观众每天排队几公里,站立几个小时才能看到它三分钟,轰动了整个美国西海岸。
亚运吉祥物 1990年,应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组委会邀请,“巴斯”赴北京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大型文展活动,成为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
克隆大熊猫 在中科院动物所的异种克隆大熊猫项目中,专家组从“巴斯”的肌肉上提取的体细胞和兔子的卵细胞经过专家的努力变成了熊猫-兔克隆胚胎。这项成果被评为“199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之一。
“巴斯”患上高血压 2001年,“巴斯”患上了高血压,血管破裂造成大量出血,昏迷一周,多次抢救终于起死回生。“巴斯”是国内外首例被发现的大熊猫高血压患者。
重见光明 “巴斯”16岁时,右眼开始出现白点,最后遮住了整个眼珠。2002年4月,“巴斯”被送上手术台摘除了白内障。十多天后“巴斯”病情逐步稳定,终于重见光明,这也是我国首例取得成功的大熊猫白内障手术。
起死回生 2002年7月,“巴斯”大量出血,昏迷在地,生命垂危。工作人员抢救二十多天,“巴斯”才苏醒过来,起死回生。
再获新生 2010年6月1日,巴斯肠炎并发胰腺炎、高血压,经过十多天的治疗,“巴斯”获得第三次新生。
离世 2017年9月13日,37岁的大熊猫“巴斯”在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离世。
传奇“巴斯”
“巴斯”传奇的一生